close
Blogtrottr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環保生態」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愈遠的地方愈需要我」鄭俊良偏鄉護牙零距離
Sep 10th 2012, 01:24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專訪】

鄭俊良如今守護在台東長濱,為東海岸居民看診。 記者李蕙君/攝影
20年來,數不清走過幾次偏鄉聚落,長濱鄉牙醫師鄭俊良自假自費巡迴義診,「雞婆」性格讓他定居偏鄉,決定退休前守在花東海岸,讓這裡的孩子笑起來時,都能露出閃亮亮的健康牙齒。

部落居民 視為救星

長濱鄉是台東縣最北端的鄉鎮,居民往南到台東市、往北到花蓮市,車程都超過兩小時。「我家只有機車,怎麼跑?幸好有鄭醫師,我騎車30分鐘帶孩子來這裡。」開學前,花蓮縣靜埔部落婦女徐蓉鳳帶著一雙子女到長濱衛生所來看牙。

小朋友也喜歡鄭俊良,他有愛心又溫和,乖乖看完診還可以拿貼紙。56歲鄭俊良對偏鄉居民有特殊的情感,為什麼?他自己也說不上來,也許本身就喜歡自然環境,也許是和聚落居民真摯的情感交流。

深山村落 照去不誤

鄭俊良31歲時,「出走」到花蓮縣富里衛生所服務,開始接觸415口腔醫療服務小組(第8屆醫療奉獻獎得主)等,自費購藥物及攜帶式牙醫設備,到偏遠鄉鎮義診。

「愈遠的地方愈需要我。」鄭俊良的反骨性格讓他曾開車4小時以上,深入高雄縣三民鄉等山地村落。

鄭俊良說,有些聚落孩子,滿嘴蛀牙卻從未看過牙醫,躺上診療台也不害怕,因為平常牙痛只能吃止痛藥,現在終於有救了。有次,他忙到太陽快下山,深怕開夜車必須離開時,一群孩子圍著他,直喊著「幫我拔牙」。鄭俊良很心酸:「拔牙很痛,第一次有孩子主動要拔牙,顯見他們有多難受。」

義診儀器 自掏腰包

鄭俊良每次義診,幾乎都自掏腰包,購買儀器、藥物,高速磨牙機、慢速機、洗牙機一應俱全,混汞機、高壓消毒鍋、鹵素光機也不缺,治療台用健美椅取代,燈光則用婦科醫師常用的蛇燈,只差沒有X光機。

求診者太多,他有時忙到開「夜間門診」,夜裡10點還無法休息,最後甚至夜宿車內。但在最疲累時,他反而更認真想:「還有哪些地方要去?」、「怎麼幫助這些地方?」

他曾看過一位小學高年級女生,滿嘴蛀牙嚴重,必須做根管治療,但山區遙遠,女孩連下山都困難,更別提連續固定看診,這讓他更覺巡迴義診的重要。

鄭俊良20年來走過許多偏遠地區義診,深入校園,偏鄉兒童看見他有如救星,不怕看牙,都很開心。 圖/鄭俊良提供
鄭俊良自稱不習慣都會生活,也不學矯正、植牙等能賺錢的新科技。他把握時間,深入偏鄉,「我想在弱勢最需要的時候,奉獻所學為他們解決問題。」他說:「這不會賺錢,卻令我快樂。」

20年付出 不求回報

鄭俊良20年來付出,不多言、不求回報,讓他堅持下去的動力,或許是偏鄉居民的熱情、純真,及他在偏鄉感覺到的獨特文化、環境風采。

他還記得,1997年1月8日正在台東海端鄉霧鹿分校幫小朋友看牙,埡囗突然下雪,他與老師們一起上山,許多家長也帶孩子參加「南橫雪祭」,一場難得一見的老師、學生再加上牙醫師、助理的雪戰於是展開,戰況激烈。

超級貴賓 頭目送禮

鄭俊良很容易和村民、小朋友打成一片,「成為部落的一分子」。他在花蓮縣萬榮鄉馬遠部落義診後,布農族頭目送他一個手工編織背包,下山後朋友告訴他,這是布農族贈送超級貴賓的禮物,難得一見,令他驚喜。

義診中,村民也不時回饋自栽野菜、水果,為讓村民開心,他通常會收下,「從有一次我還拿到好大的桂竹筍,煮起來美味可口,市場絕對買不到!」

鄭俊良說,天真的偏鄉孩子是他的牽掛,尤其孩子童言童語,有孩子因為牙齒搖動而告訴他:「我的牙齒軟了。」令他會心一笑。

定居部落 不敢跑遠

鄭俊良現在定居台東縣成功鎮小馬部落,他休假不敢超過兩天,就怕病患找不到。他說:「山地偏鄉兒童多數牙齒有問題,政府不管、學校管不到、家長沒能力管,總要有人來管一管!我會一直在這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