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環保生態」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請試著了解 無法口語的自閉兒
Dec 27th 2012, 04:27

【內容摘自《我看世界的方法跟你不一樣:給自閉症家庭的實用指南》,作者Temple Grandin/譯者廖婉如,心靈工坊出版】

要了解一個完全無法用言語表達—不管是口語、手語或書面文字都行不通—的孩子或成人,你必須脫離以文字思考的世界。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很大的挑戰。我們的社會透過語言文字來運作。對絕大多數人而言,文字是他們的「母語」,因此他們很難脫離這個基本的溝通方式,也難以想像有別於此的情況。有些一般人,尤其是極具創意的人,可以想像那種景況,其他人則始終搞不懂。

我透過圖像來思考,一向如此。在我小時候,尚未接受語言訓練之前,我腦中沒有文字存在。如今,文字為我腦中的圖像添加了旁白,圖像一直是我的主要「語言」。

訊息處理遲緩

對於大多數不會講話的自閉症類患者而言,他們的大腦在處理訊息上是遲緩的。這也許是因為接收訊息的管道比較少,又或是與外界的連接方式比較像撥號連線而非高速網路的緣故。他們需要多一點時間換檔,好讓他們從某個活動轉換到下一個活動。在自閉症患者和其他很多發展失調的人身上,注意力的切換過程很緩慢,不會講話的自閉症患者比其他較輕微的患者還要更加緩慢。

運用感覺統合療法的開創先鋒之一羅娜‧金(Lorna King)在一次演講中提醒在場出席的治療師留意所謂的「消除」(clipping)現象,不管自閉兒有沒有口語能力,這種現象都可能出現。他們注意力切換的過程可能極其遲緩,以致於遺漏了老師所傳遞的大半訊息。這種情況最常發生在孩子必須將注意力切換到新任務的時候。

舉例來說,假設我跟某個正在玩玩具的小孩說:「果汁在桌上。」這孩子可能只聽到「在桌上」。為了避免這問題,家長或老師應該用「湯米,聽我說」這類的話,先擄獲孩子的注意力,接著再傳達指示或重要訊息。如此一來第一句話即使被「消除」也無關緊要,因為此刻訊息輸入管道已經打開,和果汁有關的訊息得以通行。

恐懼是最主要的情緒

所有的行為都有原因。當不會講話的孩子鬧脾氣,恐懼也許是主要因素。就我自己來說,夜裡突然出現細微拔尖的聲響依舊會挑起我一絲絲恐懼。二十多歲時常有的那種心口怦怦跳的巨大恐懼,如今被抗憂鬱的藥給控制下來。用來消除這些巨大恐懼的認知或行為療法對我並不管用。其他自閉症患者的自述也指出,某種聲音或感知會引發恐慌。最近我在猶他大學做的腦部掃描顯示,我的杏仁核(恐懼中樞)比一般的大。這也許可以解釋我的恐懼反應為何那麼劇烈的原因。

如果有個自閉症患者不會講話,而且會意學習(receptive learning)歷程受損,那麼他可能會把某個無害空間或個人,與某個有傷害性的刺激,譬如煙霧警報器,聯結在一起。在某些案例裡,個體可能會把他在警報器響起時所看見的事物和恐怖的聲音聯結在一起。假使當時他正看著老師的藍色外套,他很可能發展出藍外套恐懼。我知道這聽來很古怪,不過這些聯想性的恐懼記憶經常在動物身上發生。狗往往會對牠被車子撞到的地方感到恐懼,而不是對車子產生恐懼。如果這些聯想能夠被理解,恐懼的對象才有可能被消除。我在另一本書《動物行為解讀》(Animals in Translation)裡深入探討了恐懼的記憶。

重度自閉症患者一遇到新事物很容易產生恐慌。驚喜生日派對可能激得他鬧脾氣,而不是開開心心慶祝。你最好事先讓他慢慢習慣他會在派對上體驗到的事物。這和訓練馬很類似,就像讓牠們慢慢適應未來可能在馬術表演場合看見恐怖的新事物,牠們參加表演前必須在家先逐漸習慣諸如旗幟和汽球等新玩意。最好是讓自閉兒或大人按自己的步調和喜好逐漸趨近、探索。

一些不會講話的自閉兒會透過觸摸、嗅聞或品嘗的方式來探索。他們需要一個可以容許他們進行這種探索的特定地點,因為在超市裡把東西拿來舔,恐怕並不恰當。口語能力受損的人通常能夠了解在某些場合不該做某些事。比如說,如果孩子不吃某個新食物,他可能需要先透過觸摸來搞清楚這是什麼。這樣的活動應該在餐廳之外的地方先進行,因為在用餐時拿著食物又摸又捏的並不妥當。


本書簡介

本書是由翻譯作者(廖婉如)過去八年來刊登在《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文摘》(Autism Asperger?s Digest)的文章集結而成。廖婉如將這些文章分門別類,探討主題從早期的教育方式、感覺敏感度問題,到腦部研究,乃至就業發展都有。每一章開頭,我附上新的引文,添加我對該主題的額外看法。

在這些文章裡,廖婉如以身為自閉症患者的個人經驗出發,同時納入家長、老師以及自閉症類患者能夠立即加以運用的實用資訊。自閉症的光譜非常廣泛,從無法口語的人,到輕微亞斯伯格症的優秀科學家或電腦工程師都包含在內。這本書可以運用在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整個光譜範圍內。

※延伸閱讀》
‧自閉症患者的不同思考方式 大致分三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