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環保生態」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能笑、能動、能睡 避免心靈海嘯
Dec 6th 2012, 03:32

【聯合報╱莊聰吉/醫師(屏縣潮州)】

看完昨天「心靈海嘯!精神健康4年新低」的報導,真為寶島的同胞感到不安。

精神疾病的產生,內在與外在因素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很多人有種迷思,總認為外在環境友善、政治穩定、經濟繁榮,人的精神自然不會有問題。

我認識一位紐西蘭精神科醫師,他就提及,紐西蘭好山好水風景秀麗,社會福利也做得不錯,失業有失業津貼,老了有退休養老金,但紐西蘭的自殺率卻高居世界前幾名,追根究柢,就是人的心理韌性不足。

如何增進心理的韌性?精神科醫師建議,應以「能睡、能動、能笑」為目標,說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依我之見,順序應反過來,先求能笑,再求能動,最後自然就能睡。

記得在醫學院時,有位女同學就曾說我「笑得最囂張」,我不以為意,反而有些得意。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機會笑,我必開懷大笑。笑的過程能按摩全身內臟,同時刺激體內分泌腦嗎啡,讓自己放鬆愉悅。

至於「能動」,有人說「要活就要動」,不限時間、地點,有機會我絕對動。早起固定到公園打兩個小時網球,有樓梯爬時絕對不坐電梯,睡前再陪妻子快走操場十圈,讓自己汗流浹背後沖個熱水澡,最後躺在床上,自然很快進入夢鄉。

有些病人戲稱我是最「黑」的醫師(還好是皮膚而不是心),我引以為傲,黑表示走出戶外,而大自然的陽光是遠離憂鬱不可或缺的一環。

每看到年輕人整日泡網咖、逛夜店,長期處在陰暗的角落,猛吹冷氣,不禁為他們的身心健康感到憂心。

期望台灣政經環境能盡快好轉之外,西藏諺語有云:「在自身之外找尋快樂,就像在面北的洞口等待陽光一樣。」避免心靈海嘯,唯有加強自身心理韌性,清心寡慾,就如同哈佛心理學博士塔爾所說:「要提升快樂程度,除了簡化生活別無他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