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環保生態」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專業觀點/妄想症狀好轉 也別自行停藥
Jan 11th 2013, 01:05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小萍/台東縣

10年前,26歲的我得到精神分裂症,腦部出現幻聽。

這些聲音一天24小時在我腦中不斷反覆出現,我分不清,到底是現實中的聲音,還是腦中聲音在跟我說話。

有時說我好、有時說我不好,我清醒的時間很短,大部分活在幻聽的世界裡,聽著聲音做很多自己也不知道的事。

我曾經做過的事、說過的話,有些真的不知道,也想不起來,那幾年記憶好似空白,有一些片段記得,有些完全沒有記憶,不知自己活在似真似假的生活裡。

這10年來,初期一直換藥,要找適合自己吃了沒有不舒服反應的藥,曾因為吃藥副作用胖到近90公斤。之後病情穩定,慢慢地少吃多動,每天走路,現在瘦了15公斤。

回診的時候,謝謝主治醫師有耐心聽我訴說。經過10年,漸漸走出來了,醫師也說我好很多。雖然不知道何時才會痊癒,但我認真規律地吃藥,絕對不能覺得自己好像好了,就停藥或減藥。

醫師說,妳不要被聲音影響,要相信我們真實的人,在妳身邊陪伴妳,支持妳,才是最重要的,才是最真實的,既然聲音在妳的身體裡、只有與聲音和平共處,妳才能過得比較開心些,對於病情也比較有益。

最近藥量可以減少,聽了很開心,所以每天要開心、認真地過生活。

以前年輕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也不會站在別人的立場去關心別人。

但是現在,我不再像10年前的小女生那麼不懂事,現在遇到困難,我常告訴自己,這些苦比起10年前要小得多呢!

36歲的我未婚,但我相信,只要心是善的,人生一定一樣過得很精彩。


專業觀點:妄想症狀好轉 也別自行停藥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腦部生理疾病,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有關,也受遺傳影響,並非壓力或刺激引起,不過,壓力會惡化病情。精神分裂症多發病於青少年或成年期,男性好發年齡是18至25歲,女性則是25到35歲。

幻覺、妄想、思考障礙以及人際關係疏離,都是精神分裂症的可能症狀,如奧斯卡最佳影片「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裡的男主角,數學家約翰.納許,就是妄想型精神分裂症的典型案例。

一開始發病時,納許分不清幻想與現實的區別,直到發現他其中一個幻想對象,常與他對話的小姪女一直沒有長大,才發現自己罹病。

電影中,納許的幻覺終其一生都沒有消失,但他學會與幻覺相處,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也擁有幸福的家庭。

九成精神分裂症患者則需長期接受藥物或是針劑治療控制病情,多數患者可透過藥物妥善控制病情。

精神分裂症與人格分裂不同,但許多民眾對精神分裂症有錯誤的刻版印象,擔心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現危險、攻擊性行為,其實,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現暴力行為機率不高,甚至低於一般人。

精神分裂症患者需要社會大眾接納,其實,精神分裂者的工作表現不輸一般人,有醫院雇用病情穩定的精神分裂患者,發現他們比一般民眾更專注於工作。如果精神分裂患者有機會進入社會工作,對他們的病情控制也有很大幫助。

部分患者因妄想情況好轉,自行停藥,但如此卻可能使病情惡化。讀者提到,她目前和腦中聽到的聲音和平共處,也繼續用藥治療,這非常重要。除了藥物,精神分裂症患者也需社會支持系統等多方面介入,家屬支持與配合也很重要。

當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現妄想時,周遭家人、朋友應給予包容與支持,不用刻意遏止患者談論,挫折與壓力都可能惡化患者情況。另外,若患者停藥後又出現被動、孤僻等發病前兆,則要特別留意,應立即回診接受治療。

諮詢三軍總醫院兒童青少年科主任葉啟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