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環保生態」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與失智病患溝通/避免玩「我是誰」遊戲
Sep 11th 2012, 08:56

【內容摘自《當爸媽變成小孩 - 全方位照顧失智長輩》,作者張靜慧、黃惠如,天下生活文化出版】

很多家屬每天都要考病人:「你叫什麼名字? 你記得我是誰嗎?我叫什麼名字? 我排行老幾?」甚至把全家人的名字都復習一遍;如果有訪客,還要加考:「這是誰? 他叫什麼名字?」病人有時會覺得煩,生氣不回答,也有些病人確實忘了,答不出來或答錯,怎麼想還是想不起來,讓病人、家屬都覺得尷尬、挫折、感傷。

這種小測驗到底對恢復病人的記憶力有沒有幫助,見仁見智,每個病人狀況不盡相同。不過,這種情境對老人家來說確實是壓力,如果考量病人的自尊心與情緒,專家建議別一天到晚考病人,多用正向、確定的語句告訴他你是誰、你要做什麼,比如:「媽,我是你的小女兒小文,我帶你去公園散步。」或者「爸,隔壁鄰居陳伯伯來了,他來跟你聊天。」幫患者憶起眼前的人是誰、知道他要做什麼,心裡會比較有安全感,願意配合。

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說,如果希望病人記得自己,最好常常出現在他面前,如果一年才見一次,恐怕很難記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