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環保生態」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四大策略 管好你的壞情緒
Feb 1st 2013, 09:06

【內容摘自《焦慮是戒得掉的:不再自己嚇自己的四個練習》,作者Tamar Chansky/譯者吳書榆,三采出版】

策略一:想像你能與感覺拉開的距離

當你被席捲而來的情緒掃過,這會讓你很害怕,認為你和感覺分不開或無法逃脫感覺。我們不喜歡失去自我。此時的你,反而要從感覺當中認定自己,並且就像冥想大師兼醫師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說的,要把感覺當成是經過你晴朗天空的一陣風暴。這些感覺是你的,但不是你。你可以想像這是一陣吵雜、狂亂的風暴,有烏雲、大雨、狂雷和閃電。但就像它們會出現一樣,它們也會消失。想像一下,風暴過後的天空是什麼樣子。

把你感受到的感覺想像成天空裡那一朵大型的風暴雲。這朵雲是什麼顏色?形狀呢?天空裡還有沒有鳥兒飛翔,有沒有颳風?看看這些風暴雲,注意到它們會移動。看看天空,看看晴空清澈如昔。你能不能在心裡想像有一陣溫柔的風吹散這些雲朵?天空裡或許還有一支風箏,溫柔地飛翔。或許你也會想到山頂下的風景、海灘、你自己的家,或是一片開滿鮮豔野花的原野。

當你把整個心放在畫出這幅畫面時,你給腎上腺的能量就變少了,而且當你呼吸、聚焦時,也就創造出一個接受與冷靜的核心;當你知道哪裡可找到這個核心時,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常在這附近出現。

想像你把感受到的感覺拿開,放在舞台上或電影銀幕上。你能不能描述感覺,或用銀幕的框架來看感覺?你能不能更往戲院後方走,在中排坐下來,和你的感覺對話:「我知道你正試著要幫助我,但我感覺起來卻像是你現在正在傷害我。我現在需要學的到底是什麼?」如果你覺得一切都正在分崩離析,試著想像你有一個強韌的編織籃,編得密密的,穩穩地把一切緊緊綁在一起。

或者,如果情緒打擊你,讓你一片混亂,請你往後站,想像有一股小風暴經過你面前,葉子紛紛落下。想像你把讓自己備感困擾的感覺放在這些葉子上面。這股風暴就像你一樣,強烈地波動,而葉子就像你的感覺,是乘著風暴而來的暫時性混亂。

策略二:衡量強烈程度

衡量你的情緒溫度。當你很難過、過了五分鐘還是認為自己同樣這麼難過時,你就很難去感知當中細膩的轉折,很可能你的感覺已經比五分鐘以前稍微好一點了。你需要工具去監督情緒的強度。你可以使用一分到十分的指數,或是低、中、高的分類方式。監督情緒的強烈程度會給我們希望,讓我們看到最糟糕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即將解脫。透過注意這些差異,給了我們一個非常有希望的信號,那就是感覺是會變的。你不一定永遠都會感受到現在的感覺;這是暫時的。

策略三:邀請感覺進入,讓其他人也一同體驗

不要覺得情緒正在毀掉整個情境,你可以根據你是主事者這一點站穩自己的立場,變成邀請感覺進來的主人。告訴自己你現在的感受是全世界的人都曾經感受過的,可能會讓你覺得安慰一些。

在任何時候,都有其他千百萬人也在經歷類似的體驗。這會讓你感受到的感覺變得尋常,讓你不會覺得只有你孤身一人陷在這個經驗裡;不管你搭上線的對象是其他因為失眠而感到痛苦的人,是懷疑剛剛失業的自己要如何養家活口的人,還是擔心自己小孩的人,都可以。人類的情緒與經驗非常多變,但同樣的,也非常類似而且共通。

小技巧:代表接受的九種說法

1、有這種感覺沒有關係。
2、這是自然反應。
3、有這種感覺很正常。
4、這傷不了我。
5、這種感覺很不舒服,但不見得無法忍受。
6、我現在就處於這樣的感覺當中。
7、我將會撐過去。
8、這將會過去,這只是我現在感受到的感覺。
9、幾百萬人都了解這種感覺,現在也都在經歷這樣的感覺。

策略四:做一個旁觀者而不是參與者

當你在內心找到一個平靜安寧的地方,你就找到了更好的位置,可以觀察你有哪些反應,而不光是做出反應而已。透過這種方式,你更可能選用不同的方式來回應目前正在發生的事。從身為旁觀者的立場上看,你會發現自己不需要回應每一股經過的力道。以你的想法來說,這表示你改變了觀點,從即時回應發生在你身上之事的行為者,變成了旁觀者,容許感覺與指導性指引就只是資訊而已,而不把它們視為命令。

當你注意到自己開始隨著某種感覺打轉,不要去對抗感覺,可以試著去描述它。「我的小孩不聽話,現在讓我很難過。我覺得胸口很緊。有這種感覺沒關係。就像其他人一樣,之前我也有過這種感覺,感覺會來,它也會走。我不會永遠都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就像我對我病患說的,「說就好,不要吼」,透過描述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感覺會放鬆加諸在你身上的桎梏,而你也能夠回到一個讓你能掌控自己的位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