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環保生態」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該如何改變自己「羞愧」的習慣?
Feb 1st 2013, 09:34

【內容摘自《焦慮是戒得掉的:不再自己嚇自己的四個練習》,作者Tamar Chansky/譯者吳書榆,三采出版】

羞愧的基礎不是我們犯下的某些個人錯誤
而是我們認為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
我們必得遭受的恥辱與羞辱
而且每個人都看得見這份羞辱
米蘭‧昆德拉──

解剖羞愧 讓自己從沒完沒了的句子中解脫出來

我們都認識羞愧。對有些人來說,它龐大的身影隱隱逼近,讓人痛苦,還用又粗又黑的字體標示著「你的羞愧」。那可能是我們試著隱藏的閱讀障礙、到現在還在糾纏我們的暴食症鬼魂、我們正在克服的酒癮、我們和蟑螂共處、要交房租之前就先搬家的貧困童年,或者我們被看不見靈魂的人玩弄於股掌而承受的創痛。

對其他人來說,他們比較熟悉的則是一般性的羞愧。我們可能在對話時說了太多,寫了一封讓我們後悔不已的憤怒電子郵件,在辦公室派對上釋出善意之後卻遭人拒絕。這些不同經驗的相同之處,不只是我們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覺得很糟,更讓我們覺得自己這個人很糟。因此,為了先發制人,與其等著別人躲開我們,與其提心吊膽等著看他人臉上的輕蔑,我們選擇先藏了起來。

有害的羞愧會造成的問題是,我們身上有一股力量要我們藏起來,這股力量造成的傷害,比一開始觸發羞愧的事情還要嚴重;它會讓我們從生活中退縮。我們收起自己的雙翼,讓自己可以站在某一個小角落。這是一種可理解的短期策略,但一旦隱藏變成預設模式,這個模式就會接手你的人生,引發更多問題。

不論原本的觸發點確實是嚴重的問題,還是比較多是你自覺遭到羞辱,你都判定了你這個人是不可接受的,而且就此定讞。躲藏,阻斷你去尋找、探索與分析;而這些正是可以突破羞愧、把你從枷鎖當中釋放出來的過程。你呆呆地等著。害怕被發現的恐懼讓你的焦慮火上加油,負面思考則把這個羞愧的大洞越挖越深越大。你覺得自己絕對等不到刑滿出獄,你覺得自己完全不屬於能為人所接受的這一群。羞愧的重點不在單一事物上,每一件和你有關的事都遭到污染了。你要如何扭轉乾坤?

造成瓶頸的想法

✽ 我的一切都很糟糕、被糟蹋了,而且不可接受。
✽ 我有錯。
✽ 我什麼都做不了。
✽ 我被擱在一旁。
✽ 某個人必須把我從這裡釋放出去,但他們永遠都不會這麼做。

新的理解:你能把自己從羞愧當中釋放出來

寬恕是放棄希望過去能變得更好的念頭。─佚名

帶著羞愧時,你就是始作俑者,把自己打入不為人所接受的那一群;但你等著某個人或某件事能把你帶回去。找到最佳作法是應付羞愧的關鍵行動。羞愧限制了你的觀點,因此你需要大膽的尋找觀點,你要從你充滿惻隱之心的自我開始。

羞愧的特色是,在你最脆弱的時候,不論你是他人造成的受害者或是環境導致的受害者,你都覺得自己深陷其中。你很確定自己有錯,你自己就是問題所在。有些人相信他們的長期缺陷就是這樣來的。你被鎖進非常小的牢房裡,這裡只有關於你的祕密,但矛盾的是,這裡卻讓你覺得你和自己非常疏離。當你把眼光放遠、尋找能把你從這些感覺當中解脫出來的事物時,你並不明白你一直都握著鑰匙,因此,你會覺得羞愧恆常存在且難以對付。

比較好的想法

✽ 過去發生的事影響了我,但不能定義我這個人。
✽ 這不是我;這只是發生過的事。
✽ 我可以著重在這件事如何傷害我,而我也認同我用來克服傷害的個人優點。
✽ 這些不完全屬於我;或許根本完全不屬於我。
✽ 我要去找出來哪些屬於我,哪些不是。

過去的事已經過去,未來則操在我們手上

沒錯,過去的已經過去了,不管這件讓你羞愧的事是你自己想的,還是不容置疑的不當行為,你都改變不了了。但為什麼要讓這些惡事一圈又一圈地纏繞著你的成長?現在與未來,可以是一片開闊。
讓自己從中解脫,有一部分是要讓自己不再自責,原諒自己也是個人,原諒自己不知道該做什麼。另一部分是要做到不再責備他人。

雖然要做到這一點似乎有點難,甚至是錯的,但帶著你的憤怒去對待別人,只會讓你有更多事要忙。因此,原諒是你給自己的禮物。你不用寬恕別人的行為,但你也不用成為最後被憤怒壓垮的那個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