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媽媽在叨叨唸唸著生活上的瑣碎小事時,我從來都沒有很認真的傾聽,總是隨口敷衍地回答「沒事的,妳想太多了!」

「妳會養我嗎?」

媽媽偶爾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給在外工作的我打電話聊近況,這天在電話那頭的她突然來了這麼一句。「我不知道啊!」喜歡開玩笑的孩子假裝殺風景地說。「看妳老了,不能動的時候,會不會很『盧』嘍!「如果很『盧』,就把妳搬去三樓,讓妳哪兒都不能去;如果不『盧』,就裝修一個房間在一樓,每天推妳出去散步跟曬太陽。」「妳太壞了!呵呵呵呵!」天真的媽媽,反而被我逗笑了。

媽媽還很健康,每天早上都會跟鄰居的阿姨們走路去逛市場。她也很愛漂亮,有好幾次跟爸爸上街時,還被誤認是爸爸的女兒,所以爸爸非常討厭跟她一起出門。雖然,對於操持了幾十年的柴米油鹽以及家務感到厭煩,但每天還是會替兩個古錐的孫子準備他們最愛吃的東西。她非常喜歡旅行,最喜歡的是跟我們到鄰近的郊外爬山、海邊遊玩以及嘗試一些新奇的美食。每次我一回到家她總是滿懷期待地問我:「明天我們去哪裡混啊?」

她一直都很樂天的生活著,數十年來不曾改變那直來直往的牡羊女個性—來去一陣風的火爆脾氣也是。所以,突然說出這樣感性的話,我真是嚇了一跳。老實說,每當媽媽在叨叨唸唸著生活上的瑣碎小事時,我從來都沒有很認真的傾聽,總是隨口敷衍地回答「沒事的,妳想太多了!」或是「吼!妳很無聊耶,這有什麼好煩心的。」或者,她偶爾會在工作的時間打電話給我,「好了,我在上班,回家再說好嗎?」是我最常跟她說的話。

難道,就算有兒孫陪伴在她膝下,她還是會有莫名的不安感嗎?是的,她的人生已經遠遠過了半百,功名利祿、飛黃騰達已經不是她最想望的事情,她最想望的是在她的餘生,她的孩子們能不能照顧好自己?她最想望的還有—在這倒數計時的人生裡,我們會不會陪伴她一直走到最後?想到這一點,我覺得很心疼—沒有一個媽媽會去設想,將來自己的孩子不會陪在自己身邊的吧!

自從那一個夜晚互道晚安之後,媽媽這一句感覺上是隨口問問的「妳會養我嗎?」卻讓身為孩子的我一直放在心上,不時地會想起那時候的媽媽是在什麼樣的心情下脫口而出的這一句話?身為孩子的我是否粗心的忽略了或是觸動了媽媽的不安呢?

老實說,她的孩子個個都有點叛逆、自我,從小到大都沒少讓她擔心過。但是有一件事,我是很確定的,那就是「媽媽,我們都希望妳可以一直快樂的活到老」。所以,如果妳覺得,在妳很老很老的時候沒有我們的陪伴會很傷心;如果妳覺得—孩子們還沒有煩夠妳的話—那麼,我們一定會一直陪著妳開開心心地走到最後的。

 

 

 

(本文作者/春光編輯室企劃)
(摘自/媽媽的一句話/春光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