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環保生態」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我的經驗/過度換氣 多休息就夠了嗎?
Nov 30th 2012, 00:41

【聯合報╱小貞/高市苓雅】

我是24歲的社會新鮮人,前幾個月剛換工作。

以前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上班時間規律,工作也算輕鬆,同事早上上班就在討論午餐要吃什麼,吃完午餐後又再討論下午茶要點什麼。最近新換的工作,是媒體業,時間不固定,步調也緊湊,雖然比先前工作有趣、有挑戰性,壓力也相對較大。

突然頭昏 全身無力手發麻

一天下午喝完咖啡提神後,突然頭昏眼花、全身無力,一開始以為自己盯電腦看太久,不以為意。但過了一段時間,情況不但沒有好轉,還更加嚴重,連手指都發麻了,當下非常擔心,自己不會這麼年輕就中風了吧?

後來在友人陪同下,去家醫科掛號,護理師先幫我量血壓、身高以及體重,當時血壓有點低,收縮壓90mmHg、舒張壓60mmHg。醫師問了我的症狀後,又問了我最近生活情況,最後診斷是壓力過大引起的過度換氣症候群。

醫師解釋,可能是我最近心情緊張,呼吸太過急促,沒有吸到足夠氧氣,造成腦中缺氧,心跳速度變慢,所以才會暈眩,若再晚一點來看診,可能就會昏倒。

睡一覺好多了 但仍會暈眩

我問醫師要特別注意什麼?他囑咐我心情緊張時,多做深呼吸,並提醒自己不要太過緊張,還幫我按了手部的穴道,說可以刺激心臟跳動更快。最後他沒開藥給我,要我多休息就沒事了。

身旁的友人開玩笑地和醫師說,是不是要鼓勵我換工作?醫師笑著說,就是要繼續下去,心臟才能被訓練得大顆點,以後才比較不容易緊張。

看完醫師後,我就回家休息,幾乎睡了一整天,隔天起床後,就好很多了。雖然時不時還是覺得暈眩,也不覺得自己有特別緊張,對於醫師沒開藥這件事,始終不太安心,但一直沒時間去找其他醫師,不知道過度換氣的治療是否真是放鬆心情、多休息這麼簡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