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健康醫藥
健康醫藥:精選不可不知的醫療常識以及最hot的生活議題,分為「健康話題」、「醫藥中心」、「美容兩性」、「生活話題」、「環保生態」等單元。 // via fulltextrssfeed.com
正向面對疾病 復健添人生色彩
Nov 29th 2012, 00:18

【聯合報╱陳文郁/彰化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室裡,陪著中風家人復健的家屬看到我們,有時會無由來問出一句:「你們在醫院看到這麼多生離病痛,應該會想得很不一樣吧!」

的確,前一天談笑風生生龍活虎的人,下一秒變成躺在病床上不認得人的軀體,這事任誰也無法接受。「我不認得他了」、「他不認得我了」、「他以前不是這樣的」。他以前是怎麼樣的人呢?當我問起時,有形或無形的眼淚總伴著這樣的話流了下來。

難過的是不捨對方生病受苦,更難以接受的是自己在家人記憶中一點一點的被抹去。「你忘記了,對不對?」我常常看到兒女輕輕地向坐著輪椅中的父母這樣說,順便整理起父母額前落下的髮絲。那畫面令人動容,但我硬生生將它吞下、隔離,拿起病歷紙開始書寫,叫出我的理智與專業。

古人常說「心病難醫」,確實是啊!治療室裡最折磨人的不是疾病對肢體活動的嚴重度,而是病友與家屬的拒絕與不接受自己。

「心,行之器也!」想法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結果。面對疾病的態度才是決定未來的關鍵,怎麼過都是一天。有人四肢嚴重癱瘓,但是有他們的地方,笑聲不斷,蓮花朵朵開。有人明明有能力走路,卻是唉聲嘆氣,整天吵著尋短,讓家人倍受折磨。

我常要學生分辨患者和家屬是「不可為」還是「不為」,他真的做不到?還是他把自己限制住了?只是不相信自己做得到。若能看著一個人從不相信自己,到發現原來自己可以,再到相信自己,最後鼓勵他人相信自己也能一樣,開創一個良性循環。

大學時老師說:醫學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為歲月增添色彩。當學生時不懂,當自己有了工作歲月後,才了解,物理治療師工作最有價值之處,便是還給家屬和病友為自己生命增添色彩的能力。

但生命要有多少色彩,決定權還是在病友及家屬身上,任何人無法為別人的生命增添色彩。

有次同事們聊天,才發現我們記憶中的人,大約有三分之一已經當天使了,有人留給我們歡樂,有人留給我們唏噓,有人是遺憾。其實,我們在經意和不經意中,已經留下我們的色彩,身後,那色彩仍顯亮。

如同因登山而嚴重凍傷,仍努力完成中國百岳攝影的高銘和先生為生命下的標語:「我的人生,雖然有過遺憾,但也因此燦爛。」願病友與家屬都有屬於自己人生的絢爛色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