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法著手進行某件事」的心理背後,存在著「我不想中斷現在正在做的事,日後會後悔」的心理。「想要維持現狀」的想法特別強烈,這類似「所有權意識」。

馬克杯的賣價比買價高

有個實驗結果得知,馬克杯的賣價往往比買價高。這背後有個「我用五百元買下的馬克杯,至少也要賣一千元以上」的心理作用。自己的持有物與店裡的商品不可等同而論,對自己的東西都會有一份偏好,所以一旦要放手,會伴隨產生「痛苦的心理」。

拍賣時價格不斷被提高,背後也是存在著這樣的心理。特別是在拍賣的最後階段,會展開激烈的競標,因為對競標者而言,拍賣的商品「幾乎已快要歸自己所有」。要對幾乎已快要歸自己所有的東西放手,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所以無論如何也要得到手,結果就是價格不斷被抬高。

不想捨棄「舒適的現在」

一般人都不願失去手上既有的東西,這同樣也可套用在「狀況」上。不想失去現在「舒服的狀況」,因為「也許會變得比現在的狀況還糟」,所以無法展開新的工作。

舉例來說,你現在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有一項工作得在明天之前完成,你明明得早點離開沙發走向書桌,但卻動不了,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呢?我已經取得「舒服的感覺」,現在卻要我拋下它,從事「該做的事」,還可能因而帶來痛苦,為什麼我非做不可?!就是這樣的心理狀態,讓你遲遲無法離開電視,對吧?

無法減肥、無法存錢,也是出自這種心理。減肥,多少會伴隨一些痛苦,得忍受想吃的衝動,還得強迫自己運動。雖然我現在是有點胖沒錯,但卻是處在「舒服的狀態」,我不想失去現狀,所以無法馬上去做。要跳脫出這樣的現狀,不能想著要一口氣改變,若想一口氣改變,反而會導致反撲,所以請先努力試著「捨棄現在的快樂」。

 

 

(本文作者/佐佐木正悟)
(摘自/再見,拖延病/春光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ea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